柳珊珊

他还好吗 我多想爱他

影子爱人

      国民党凯×间谍千
      时间大概1936年  HE保证 坚持看下去
      勿上升×10086

“我想给你能奔跑的岸头,让你如同王后。”

      “蒋中正将军于昨日下达指令,我方派共产党卧底‘影子’叛变情况属实,需重庆方带回审讯。”
       上峰是个面容刻板的男人,偶尔闪动的眼睛透出些精明来,他把电报放下,目光沉沉地看向王俊凯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低下头:“此事我并不知情。”
       上峰笑笑:“知不知情没关系,人我已经抓到了,你们俩既然是昔日同窗,想必有不少话要说。”
       话已至此,无需多言。王俊凯点点头站起来。
       特工的秘牢建在地下一层,暗无天日,密不透风。巡逻的人早就知道王俊凯要来,冲他点点头,将门打开。
       秘牢里散发着灰尘混合着水汽的味道,阴冷且潮湿。坐在中间的男人手脚都被上了锁链,听见开门声却没有回头。
      “易烊千玺,好久不见。”
王俊凯将报告放在桌子上,在他对面坐下。他觉得胃部像被一只钩子吊了起来,因为疼痛而抽搐着缩紧了。
      “没有很久,几个月而已。”易烊千玺却淡淡的,平静地抬眼看着他。
几个月不见,他变得这么瘦。王俊凯和他对视了一秒,没接话,兀自低着头翻看报告。
     “根据我方收集的情报,你叛变的情况属实,对此你有何解释,”他腔调平平,公事公办道,“或者我们可以给你提供将功补过的机会。”
     “我对党国绝无二心。”这是易烊千玺的回答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瞥了一眼墙角的窃听器,手在桌子底下攥紧了。

      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两人中学相识,彼时孙文先生病逝北平,举国悲痛不已。他们的老师是个年轻人,满心任重道远,家国天下。
      “志节者万世之业!孙文先生虽逝,革命精神永存,乱世当自强,是少年人的责任!”
        他把梁启超的《少年中国说》抄在黑板上,讲课时一派慷慨激昂,粉笔都戳断好几根。坐在底下的学生们身体前倾,眼睛发着光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也听的热血沸腾,他父母是毕生追随孙文先生,革命精神是门楣上不可抹去的四个字,等他长大了,也必然是要投身进去的。
日落时分,大家起立跟着老师把《少年中国说》朗诵了一遍,最后几近破音。王俊凯坐下之后久久不能平静,头脑被声音震得发昏,心脏几乎冲破胸膛。他摸过桌上的水瓶要喝水,却突然看见坐在斜后方的易烊千玺。他脸上是难得的平静,在一派汹涌的情感中独自沉浮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为这平静感到难以理解。
       放学之后同学们离开了,教室里渐渐空了,王俊凯磨蹭着,等到易烊千玺走出门的时候才一把拿起书包跟上去。
       他尾随着他,几次想叫住,却临了退缩。
忐忑了一路,倒是易烊千玺先回了头,这时候王俊凯蓦然发现自己已经跟了他一路,此刻到了易公馆的门口。
     “进来吧。外面很冷,有什么话,进来再说。”他料到他要做什么似的,冲他点点头,示意他进来,王俊凯挠了挠头,十分不好意思地跟了进去。
       两个人进了门,在客厅落座,千玺泡了两杯茶,端给他:“暖暖手。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此刻终于后知后觉感到了那么一点不好意思,冲他笑笑,易烊千玺也笑了,是予以安抚的笑。王俊凯发现他嘴边居然有两个窝窝,吸着人的目光:“你有什么想问的,问吧。今天快放学的时候,就看你一直在看我。”
     “今天大家念书的时候,我看你......”他突然为自己的敏感感到羞愧,不愿意说下去了。倒又是千玺接过了话:“嗯,我没有那么激动。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猛地抬起头:“为什么?”
     “因为......”易烊千玺修长的手指抚摸着茶杯北口,似乎在考虑怎么把自己的话委婉地说出来,“因为我没有为中华献身的觉悟。”他自嘲地笑笑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惊讶于他的坦诚,却没有计划好在他真正坦白之后自己该说什么。对话硬生生地被中止,空气一下子冷下来。他又喝了口茶,道:“这么大的房子,你自己住?”
       易烊千玺没意料到他会突然这么问,顿了顿,点了点头,又道:“阿姨饭点的时候会来做饭,做完饭就走。”
       他想到什么似的,看了看钟表:“她应该刚走,饭在餐厅,你要不要留下来吃饭?”
王俊凯鬼使神差点点头。
       两个人饭间倒是进行的很愉快,王俊凯不再触碰这些敏感度的事,两个人谈了些学校里面的趣事,一餐结束,天已经黑透了,王俊凯谢过了千玺,在门口和他告别。
       那晚恰好天上没云,新月如眉,温温柔柔地洒在千玺身上。
      “王俊凯,我爹娘,就是被那帮人处死的,”他看着他惊讶的神色,平静地摇了摇头,月光在他眼睛里点了两盏小灯,“我很小时候的事了,记不那么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 接下来的时间平静地过去,王俊凯和易烊千玺除了那一餐,仍然是点头之交的关系。那人天性疏离,无论在哪里都没有什么朋友似的,平时也不爱说话,对什么都淡淡的。
      展眼夏至到了,北平的夏天热的令人发昏,学校迎来了假期。无论国内情势严峻与否,这个假期总是令王俊凯忍不住开心的,他约了三五好友要去全聚德好好搓一顿,收拾着书包的时候心都要飞起来,一群人闹哄哄地走了。
     “哎,你们看那边......”
      行至校门,几个人的目光同时被两个男生给吸引了,王俊凯认出这是他的同班同学,似乎是他们把一人逼至墙角,正大声询问着什么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见此景,只当是这俩人在抢人的钱财,没大当回事,上前几步想劝阻几句,这时候听其中一个道:“看你这样子总是假装清高,什么都不当回事,你是不是根本就存了叛国之心......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没看见墙角那人是谁,但是心里却一惊,一下子抢到两人前面去把那人揽过来,对面两人吓了一跳,忙抚着胸口顺气:“我的王大少爷,你可把我俩吓死了。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扬了扬下巴:“你俩这么正大光明,还怕被别人吓着?”
       那两人听他话中带枪,知道是来挑事的,也火了:“你用不着教训我们,倒是你怀里那个,你才应该好好问问,他平常什么表现,你倒是装的看不出来,两个人关系不浅啊,这么护着?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平时坊间画本也没少看,知道他们两个的不怀好意的语气暗示着什么意思,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:“自知理亏,狗急跳墙了是吧?我和千玺什么关系你睁着狗眼自己看,但是今天,我就缕缕和你们俩的关系!”他说着话,将书包往地上一摔就要把袖子撸起来,这时候远远传来一声令人心神胆颤的喊声:“那边的同学们聚集起来在做什么呢?”
       众人一听是个老师的声音,吓得一下子作鸟兽散,倒是王俊凯和千玺被留在了原地,王俊凯一腔怒气没处发,竟然气极反笑,这时候看见一个穿长袍的身影从远处过来了,他才猛然惊醒,捡起书包,拉着千玺赶紧跑了。
       他熟门熟路,两个人一溜儿小跑跑到了易公馆门口,这才停下来喘口气,千玺道:“来坐坐吧,喝口茶歇歇。”依然是淡淡的语气。
王俊凯又点点头,跟着他进去,千玺端了茶递到他手中:“绿茶,冰水湃了的,夏天喝解暑。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端起来喝了一大口,果真凉凉的,喝下去清爽不少,他看着千玺咧嘴笑笑:“刚才他们乱说话,别往心里去。”
      “嗯。”千玺应了,点点头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竟然没来由觉得失望,心想自己英雄救美好像没成功,又端起茶杯来喝了一口,这时候听见千玺道:“你们今儿不是要去全聚德?”
       他这才想起自己的那帮朋友,笑笑道:“算了,反正放假了,什么时候不能聚?”又想到什么似的,“你怎么知道我今儿去全聚德?”
       千玺素来风平浪静的脸上居然出现了那么一小丝裂缝,有点红晕透了出来:“我课间听到的。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不知为什么,为这点红晕感到飘飘的,身心要飞起来似的。他掩饰一般地清了清嗓子。
       “阿姨刚走,吃了饭再走吧?”
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因为父母远去重庆,家里也是空荡荡的没人,整个假期每天饭点一定要去千玺家里蹭饭。从那天开始,他们才变成一顿饭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 毕业之际,王俊凯等来了上峰通知他去重庆为党国效力的电报。那个假期他开始更频繁地去千玺家里,若千玺不赶他,他便留下过夜,若千玺赶他,他也是要死皮赖脸地留下过夜。千玺拿他无法,每当这时总是无奈地摇摇头。

       终于到了动身的前一夜,王俊凯却显得兴趣缺缺,一顿饭没滋没味地吃完了,去洗澡的时候眼前发黑,浑身脱力似得胳膊都抬不起来。
       他上了二楼,看见在整理床铺的千玺,看了很久。他弯下腰的时候有一小片皮肤露出来,白的耀眼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觉得自己被一股说不清的感情控制了,脚步被牵着向千玺走过去,双臂环在他腰间。胸膛贴着他的脊背时候一阵眩晕,才觉得自己终于飞鸟着陆了一般,悸动的心安定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 他的手伸上去抚摸着千玺的脸,千玺动作停了,却没有反抗他。
       终于要忍不住了。他这么想。
     “千玺,”他声音干涩,“你要是个姑娘…”
       你要是个姑娘,在北平本就无依无靠,我说什么也要带你走。
       他说不下去了。话到嘴里剩了半句,他被咽下去的苦涩折磨得快发疯,牙齿颤抖着把嘴唇给咬破。
       千玺伸了一只手把王俊凯的手牵下来,王俊凯想终于要被推开了。想不到一阵温暖传递过来,是千玺攥紧了他。
      “王俊凯,我也买了去重庆的车票。”
       他这么说。
       四目终于相对,王俊凯再也说不出话来,一双眼睛热切的,带着雾气的。
       刚铺好的床单,乱糟糟地被挤到了床尾。

      王俊凯抬起头来,终于和他对视:“证据确凿,你与共党合作,秘密处死了为党国提供军火的野泽课长,此事证据确凿,你无需再辩解。”
      千玺笑出声:“我不否认,也并无悔改之心。”
      话音刚落,秘牢的门被推开了,带进一点光来,照亮门口飞舞的灰尘。
      上峰脚步沉沉,停在千玺面前,将王俊凯与他的视线隔开:“上峰有令,‘影子’拒绝悔改,已无他用,可当场枪决。”他语调平平。
      “砰!”
       枪声来的太快。他甚至觉得自己其实根本什么都没有听到。
      上峰走了,门又被关上。他再抬头的时候,对面的人眸子里已经黯淡了光。
     “千玺…易烊千玺!”
       和两人刚见到的时候似的,被叫到的人回应淡淡的,点点头似乎在予以他安抚。王俊凯冲出去要叫医生,却被他的气音拦住。
      “你,过来…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脚步一软,再走不动一步了,一下子跪在他身边,头低下去,只知道喃喃:“你不走…你不走…”
      “王俊凯…听我说…”他一只手伸过去摸王俊凯的头发,这只手已经沾了血,他发现了,颤抖着又拿开,“那个野泽课长,下巴有一道疤,我…”
       话音落了。混着秘牢的灰尘,轻飘飘的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觉得一滴泪从脸上流下来了,落在地上,低头一看,却是红色的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从未对他说过,去重庆的路上,他爹的死讯传来,杀死他的是个日本人,不知名姓,下巴上有一道刀疤。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 “卡!《影子》杀青!恭喜两位杀青!”
       王俊凯缓了好一会才抬起头来,旁边千玺坐在椅子上,正冲着他笑,温温柔柔的,是赞赏的,配着满身血迹,倒显得有点怪异。
       王俊凯赶紧给他拆锁链,却没有因为满屋的祝贺声而露出开心的神色来,倒好像还是在戏中了,脸上仍然是带了点悲伤的。
       锁链拆了,他轻声道:“千玺,我,我明天也要回重庆了。”
      “嗯,”千玺淡淡点点头,转了转手腕活动着筋骨,伸出手去把他脸上的血抹掉,“我也买了去重庆的票。”
       像是不经意间说的这么一句话。

评论(7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